2012/06/08

如何能確定造成疼痛的原因

仔細感受身體的疼痛訊號,雖然不是像生小孩一般的劇痛,持續沒有停止的疼痛訊號,程度雖小,卻像夏天流滿身汗時的感覺一樣不快。昨晚開始的疼痛,從腳底板一直傳到大腦中,,止痛藥的效力似乎不大,還在持續冰敷中。

搞不太清楚,是什麼緣故造成腳底的疼痛,難道是這些個月持續地踢踏舞造成累積的傷害?還是最近開始的4小時減肥運動餐飲造成體質的變糟?還是周二在北投焚化爐健身中心的重量訓練機器使用方式用力方式錯誤?還是最後一天在拜訪殷海光故居時,在師大商圈迷途繞來繞去造成走路過多?還是運動鞋不好呢?

糾結這麼多種可能,其實,我沒有辦法準確判斷真正的原因,也因此科學的方法,不能依靠單一的個案來分析,需要從實驗的設計開始,盡量控制可控制的因素,在無法控制的因素,則利用大數法則,以及隨機分組,採用盲目的實驗組與對照組,才能較有把握推論因果關係,再經過不同人的重複實驗與設計反證實驗,才能讓我們增加信心。我們對各種政策的推行,也應該要有類似的實驗精神。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