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1

林語堂傳中的財務紀錄給我的時代啟示

林語堂作過教授,當過校長,辦過雜誌,寫了多本暢銷的英文書籍,發明了上下型檢字法,取得專利,實作了第一台中文打字機原型,也取得專利,愛釣魚,愛抽菸斗,還擔任過聯合國文教處職員。他女兒為他作傳時,紀錄下來許多十分特別的財務紀錄,顯示林語堂有記帳與年度總結財務狀況的習慣,才有這些珍貴的數據。中國文人常以寒酸為傲,彷彿唯有窮,才會專攻於文學,文學上才有成就,很多人為了假裝自己文學好,都裝著一副窮酸氣,實在是沒有道理。


林語堂生於1895年,家境小康,沒有繼承大額遺產,領公費留學,白手起家,成年之後,林語堂可算是個富人,書中記載在1946年約50歲時,林語堂有十幾萬美元財產,1939年收入42000美元,開銷17500美元,為妻子買了1000美元的3.38克拉鑽戒。1938年收入36000美元,開支12000美元,開銷大是因為要支助家族親戚。他主要的收入來源都是版稅,他到美後的第一本英文撰寫的書籍「生活的藝術」,1937年幸運地入選成為「美國每月讀書會」(Book of the Month Club)的每月選書,讓他成為暢銷作家,英文書的廣大市場,還有適當的編輯幫助他出版,使他成為名人,名聲像雪球越滾越大,書籍也越暢銷。林語堂中年也遇上一個大挫折,他為了獨力做出一個原型中文打字機,傾家蕩產還負債數萬元美金。為此他到聯合國文教處領薪工作了幾年,精神體力耗費太大,才又回到專職寫作與翻譯改寫,將中國古典文學介紹到美國,例如老子的智慧,英譯重編傳奇小說,才逐漸將負債還清。

搭配美國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來看,1938年的CPI為14.2,1939為14,1946為18.2,目前2009為211,平均來說43~44歲時年收入為目前幣值1700萬到2000萬新台幣,他在50歲的資產約為當前之5700萬。這樣的資產規模,即使不算巨富,也是相當有錢了。如果你像他一樣,因為投入自己的夢想(中文打字機),而將之前所有累積財富都投在這個夢想中,最後雖然發明成功,但是自己已經負債累累,發明也因為當時中國戰爭,沒有足夠的商業利益量產,五十多歲遇到這樣的挫折,實在不算小。林語堂樂觀以對,再繼續出書,最後將負債還清了。

對作家而言,成為暢銷作家當然是致富的主要道路,為什麼作家老是想著死後才會得到人的重視呢?在活著的時候成為暢銷作家,自然也不是甚麼錯事。同期的作家有沒有人像林語堂這樣的收入呢?恐怕少見,主要原因還是他選擇了以英文寫作,向外國人介紹中國人的傳統智慧,以及各種文化風情,正好是美國社會需要的題裁。早期他也編了開明英文讀本,更是當時中國學生學英文的主要教科書,那並沒有讓他有高收入。如果不是林語堂,我相信也會有其他的中文英文兼備的人成為暢銷書作家,主要還是因為那個時代需要這種書。林語堂說要做作家,必須能夠整個人對時代起反應。顯然在選擇出版地與寫作語言上,林語堂有對時代起反應,所以才會掌握到會暢銷的時代題材。

註:
美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歷年數據數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