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2

成為自己心智的導演-讀《Redirect:the supprising new science of phychological change》

「做自己的主人。」 「成為自己心智這頭大象的馴象人。」 多數時候人的生活狀態,都像是處在自動導航系統的飛機,我們多數的反應是可以預測的不理性,到處有演化的痕跡,我們倚靠直覺、情緒、感覺去做許多決定,人類和其他類似人的動物之間的差異,不過只是我們可能達到的理性程度,比動物高出一些,並非我們天生就有這些動物缺乏的文明功能。現代心理學的研究,從治療嚴重的心理疾病,轉而開始提供一般性的建議,讓一般人也能藉以改善心理健康快樂的程度。

作者Timothy Wilson在此書中,介紹當代正向心理學的一些新發現,並提供一般人直接可行的建議,可以用來長期改善心靈的幸福程度。西方歷史上不乏一些訓練與改善自己的範例,例如古代的亞里斯多德和近代的班哲明富蘭克林,作者提供的方式,除了重新闡釋了這些已知的方法,也為它們提供實驗證據,再加上細微的分辨,在操作上,不再需要大量依賴運氣,可以提高成功機會。他對如何重塑自我故事讓個人更幸福,有五大建議原則。

一、Pennebaker寫作練習,連續三天,每天寫15分鐘你最近最擔憂或憤怒的事。

二、退一步看並問為什麼(step-back-and-ask-why)的寫作練習,回憶困擾事件是,採取退一步好像你在旁遠遠看著的觀點,試著去了解這位被你遠觀的人為何會有這些情緒,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三、最佳可能的你(best-possible-selves)的寫作練習,想像每件目標都如你所願達成,不只寫你完成了什麼,更要專注在你是如何達成的。

四、保持有目標在追尋的感覺,不論是家庭、宗教、社區、專業,只要是你認為值得追尋的目標就可以,當你遇到挫折,突然感覺到無意義與渺小時,隨時提醒自己還保有這個目標在追尋。

五、先做好就會變好的原則(do good, be good),想成為幸福的人,就先去做幸福的人在做的事,去做更多志工服務,在你無法改變的事上發現正面的意義,讓自己與別人產生連結,你的想法會逐漸與行為一致。

由此來看,如果能把握以上原則,持續寫一份好的日記或部落格,似乎是讓自己活得更幸福的好方法。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