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3

養出幸福快樂的孩子-讀《Redirect》

現代正向心理學的研究要如何運用到嬰幼兒的教養呢?認知心理治療不只可以幫助嚴重的病患,類似的技巧,在沒有專業治療師的情況下,把握心理學已發現的原則,父母也可以改善嬰幼兒的教養方式,更容易成為幸福快樂的孩子。

首先是避免成為控制狂父母,凡事都管、都用很強烈的處罰或獎賞,會導致小孩失去自律的精神(autonomy),也不容易尋得自己的生活目標(purpose),缺乏這兩種感覺,人都不容易快樂。當然也不能太寬鬆到令小孩成了家中的大王。父母給的處罰或獎賞應該把握最低有效原則(minimal sufficiency),如果必須使用獎賞,不能大到讓小孩誤以為獎賞才是目的,而不是認為行為本身是好的、該做的。

第二是當他表現出好行為時,適當地標籤化你小孩的行為,例如:說他是喜歡讀書的人,是喜歡幫助人的人,是喜歡蔬菜的人等等。要小心標籤化的描述不要落入天生固定的模式(fixed mindset),而要盡量屬於後天可學習成長的模式(growth mindset),不要說他是數學天才,而要說他練習數學的努力效果很好。避免將來難免遭遇挫折時,因固定的心理模式,讓他以為自己不是某某的料,放棄努力。

第三是父母與子女要形成親密的依附關係,讓子女將來樂於與人深度交往,父母要注意子女的需求,並且以愛心和關懷持續回應嬰兒的需求。當嬰兒注意你的時候,出聲逗弄他,當他轉頭去時就安靜停止逗弄。多回應嬰兒的好行為,而不是只在哭鬧時回應。當嬰兒難免出現哭鬧的時候,父母要做自己的導演,不要將哭鬧看成嬰幼兒故意氣你的行為,而是要去思考其他可能的原因,而且這個原因是你可以做一些改變的,下次哭鬧時就做不同的回應。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