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0

誰說人是理性的【價格的力量】

在安慰劑的效果上,價格有增加暗示的力量,醫療歷史上有很多安慰劑效應的故事,例如:內乳動脈結紮手術、關節鏡沖洗清創手術、蟲子分泌物治療牙痛、正宗埃及木乃伊粉末治癲癎。民國初年魯迅也有記載當時認為包子沾剛被砍頭的死刑犯的鮮血可以治肺癆。


我們現在知道必須用盲目的對照組做實驗,才能確知療法是否真的有療效,還是指示安慰劑的效果,安慰劑的效果來自暗示的力量,頗受好評的新療法,知名的醫師替你治療,醫師或護士跟你說他相信你會好起來的信念,高價的藥品給你一分錢一分貨的增強暗示力量,都會讓我們有預想正面結果的效果,除了信念,制約效應也會發生效果,看到護士拿止痛劑的針筒來,還沒打,我們腦中自己就會分泌腦內啡,減輕疼痛。

腳底按摩的療效,可能也是這種暗示的效果,一個病人和一個沒生病的人,都去做了腳底按摩,兩個人事後都覺得身體好一點了,並沒有表示腳底按摩對病人就有療效,而一個好的設備環境,加上穿著整齊制服的師父,更能增強暗示的效果,甚至付全額價格時,也會比打折的時候暗示效果更好。含咖啡因飲料的測試,高價不但主觀感受精神較好,實際上測驗解字謎的客觀分數也較高,而對產品文字的描述,例如此飲料有助於解字謎,就足以產生預期心理,讓解字謎的分數變高。提供金字塔頂端客戶的理財規劃服務似乎也應該要如此設計定價,以沒有打折的原價與高價,將可以產生較佳的暗示效果。

折扣效應是因為我們對低價的潛意識的預期心理反應,理性的人有機會克服這點,還是一樣認為折價品有相同效果。這個世界上可能有許多高價的安慰劑,但是如果安慰劑真的會產生主客觀的改善,你要不要用呢?事實上,安慰劑絕非只是心理作用,它意味心靈的力量極大,可以控制身體。醫生也常提供病人安慰劑,例如病毒型感冒其實用抗生素無效,可是病人還是需要某種心安的藥,例如最近很熱門的維骨力,也沒有盲目對照組實驗證明效果,可是在健康食品商猛打廣告之下,有安慰劑效應,你說,醫生該開這個藥給病人嗎?健保又該給付嗎?作者認為我們需要更多盲目對照組實驗證明醫療行為真正有效。

立法院實況轉播
2009FPAT募集CFP義務服務講師
尋找CFP認證之理財顧問搜尋工具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