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5

股市三溫暖

這兩天的台北股市,上下震盪,真是像在洗三溫暖一樣,同時在立法院中,不斷出現新版的證所稅,很容易被認為是主要的原因,雖然兩者不見得真的有因果關係,但投資人的心情受到不斷出現的新聞,還有政府曖昧的態度,不知道後續加稅的舉動還有多少,這些恐懼與擔憂,說要完全沒有影響國內景氣,似乎也難說完全沒有影響。

以證所稅來看,目前對企業最大的影響就是最低稅負制稅率的提高,這會讓稅後盈餘下降,特別是過去一直接受各種投資獎勵的企業,這會對投資獎勵產生負向作用,影響當前與未來的國內直接投資的氣氛,這其實早就是問題,國內游資多,但是實質投資並不旺盛,錢多半跑到房地產上,而不願承擔風險去開新工廠,對大廠加稅,會不會導致新工廠都設到低稅率的海外去,實在與投資獎勵的策略衝突。感覺上,政府似乎在放棄投資獎勵的策略,改走加稅然後再發給民眾津貼(例如健保)或擴大公共建設的策略。

以投資分析來說,稅率不太應該是重點項目,光是該公司稅率低,不代表該公司的股票就一定值得持有,相對於盈餘、盈餘成長、配息與配息成長、企業競爭優勢的持久性等等,基本分析的常見項目中,稅率只對企業籌資成本可能產生一些影響,對盈餘的影響是持久不變的,也許只有加稅減稅的那一年,會對盈餘的預估產生影響,之後評價就會習慣了新的稅率。其他項目應該會更重要,優秀的盈餘成長與配息成長輕易就能克服稅率提高的挑戰。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