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1

再讀智慧型投資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六

對積極型投資人,建議應避開的方向,以接近面額購買次等級公司債或優先股,或以接近面額購買外國政府債券,避開新發行的理由債券、IPO或增資,一是它有專業的銷售團隊,二它通常發行在對發行者有利的條件與時機。

雖然轉換債比股票在本金損失的風險較小,但是這是因為通常發行者不是績優股票。(有中鋼、台積電的可轉換債嗎?)且如果轉換債是好投資的,通常你若值接買股,報酬會更好,轉換債表現比股票好的很少見。因此避開接近面額發行的轉換債是較合理的建議。

對積極型投資人,建議可行的方向,依市場估價水準波段操作,仔細挑選成長股,挑選拍賣價的各種證券,併購、清算等特殊狀況。

各種波段操作難分優劣,因為過去不能預測未來,在高點100%賣出,或一部分永不賣出,永不賣出的策略提供一個對突然劇烈永久型通貨膨脹的防禦。簡單容易操作,可能才是選擇策略的最重要原則。

成長股的常見問題是,一是對熱門股你通常得付太貴的價格,二是沒有公司可以無止境地快速成長,成長預估通常只會太樂觀。規則與技術很難增進預測未來機率的準確性。建議的限制是,付給成長股未來5年平均盈餘的本益比不超過零成長股的50%,例如20與14。成長股的最佳機會可能會來自默默無名者,熱門股的好壞可能差距很大,成長股策略也需要分散。

拍賣價表示估值高於市價50%,拍賣價出現的原因是市場處於估價低點,公司一時的盈餘下降,或公司不受注意,失去關注。次等級的公司因為經常性估價較低,提供較多拍賣價買進機會。估值有兩個方式,未來平均盈餘的倍數,或對私人股東的價值,後者除了未來平均盈餘,更注意資產的價值,如淨值或營運資本(Working Capital),例如低於此數字的三分之二。次等級的公司即使經常性估價較低,只要配息率夠高,估價能偶而回復正常,就能提供優於平均的報酬。

歷史經驗顯示,對大型龍頭公司而言,小股東與控制權股東的評價差距不大,但非龍頭的次等公司,小股東少數股權的評價會低於控制權股東的出價。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