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4

看【無神論者看宗教Religion for Atheists】Alain de Botton

前些天在誠品書店桌上看到這本Alain de Botton的新作,中文書翻作《宗教的慰藉》,我覺得此書名好像翻不太好,因為此書的作者明確表示目標讀者是和他一樣的無神論者,此書名讓人感覺不到這種意圖,害怕翻譯會距離原意更遠,放棄了將此書買回家的念頭。但是,試著去找一些此書的採訪與演講。

作者的動機是研究現存宗教的元素中,哪些是無神論者可以承認十分有吸引力,且應該要在現代文化中設法另外創造出來的特色。他認為不必因為宗教的某些錯誤論述和風險,就全面否認宗教,畢竟如果宗教的確如無神論者所言,是人創造的,而非神創造的,那麼研究一個人類組織現象,並擷取其優點為己用,既沒錯,也不必感到噁心。

宗教中令人欣賞的優點有:每周有人提醒我們,要我們再多努力一點,要成為更好的人。要求我們有時間要經常靜默禱告,獨自面對自己。要我們對未來要有信心,樂觀,要堅持到底。讓我們在聚會中,不看身分高低與外在的條件如財富,而是光看人本質是否是個好人,讓我們不分階級去認識人,不輕易論斷人,因只有神最後才能審判。讓一群陌生的人一同唱歌、用餐、活動,形成活躍互動的社群。利用日曆的假日、節慶循環,反覆提醒教導我們去注意人生各個重要的面向,不要長期疏忽遺忘。

延伸閱讀:
相信人定勝天是不快樂的原因Alain de Botton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