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0

國北護在托兒所事件中違背了信任

Dan Ariely在不理性的力量中寫到,實驗顯示人類天生對其他人會自動有信任的行為,但是在信任被違背時,也有天生的傾向會去報復,報復的程度可能從最輕的發言抗議到違法的程度,這種報復是有演化論的理由的。讓我聯想到這幾個月來國北護的托兒所事件。

我認為國北護在托兒所事件中違背了三方的信任,至於社會將怎樣反應這個違背信任的事件,是輕輕放過,還是重重敲下,無法事前預料,畢竟目前關閉托兒所還只是紙上的討論。第一、國北護違背了教育部的信任,教育部依據會辦理示範托兒所的計畫補助建築教學大樓,在教育部建議保留托兒所的情況下,堅持關閉托兒所,自然是違背了教育部的信任。

第二、國北護違背了民間參與者的信任,國北護當年採用獎勵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OT(operation transfer)方案,提供這塊原本設計為示範托兒所的空間,邀請民間參與者成立私立托兒所經營管理,雖然期約6年,但是民間參與者信任國北護應該會持續招標,讓他可以永續經營,當然如果是投標輸了別人,民間參與者自然無話可說,但是約滿不再持續招標委外,也不接回自營,自然也是違背了民間參與者的信任。

第三、 國北護違背了社區居民的信任,國北護以增加一所示範托兒所來回饋社會與所在的社區,是一所大學很高尚的舉動,居民自然信任這樣一所優質的示範托兒所,不會輕易消失,在沒有什麼無法繼續經營的重大原因,只因為空間略微不足,學校沒有窮極一切可運用的空間,只想依約關閉托兒所,自然也是違背了社區居民的信任。

社會應該如何回應國北護關閉托兒所的事件呢?

第一種,請用以下的文字,組合成一句有意義的回應方案。

扣除
的部分
補助中
或全部經費
當年
在本年度
補助興建大樓
教育部


第二種,請用以下的文字,組合成一句有意義的回應方案。

擬不續辦
該公共設施
需有相關人組成
增訂法規
凡獎勵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案(OT)
同意
約滿
之評估審議委員會
立法院


雖然這樣的文章與建議,違反了查理孟格確保人生悲慘的七大秘訣,還是忍不住寫了。

延伸閱讀:

與官僚生死鬥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