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7

《不理性的力量》中實驗效果的舉例

在《不理性的力量》中,作者提到感謝現代實驗方法,我們現在知道的,比我們之前的人類要多,也更有信心。紀錄一些作者的舉例。

因為演化的關係,我們人類吃進足夠食物到實際有飽足感之間,有長達20分鐘的差距,這對原始時代的人類很有幫助,因為當時食物難以保存,有一餐沒一餐,必須能多吃才適合演化。

水蛭吸血、放血等方式並沒有真實效果,只有安慰劑效應,甚至有時候有害。

某些兒童咳嗽要的風險高於其療效。

治療下背痛的手術多半無用。

心臟血管擴張術與心臟支架,並無法延長病人壽命。

Statins 確實能降低膽固醇,但是對預防心臟病的效果也不大。

促發理性思考時,會讓人降低同情心,減少利他的捐獻。

情緒來時做決定會受情緒影響,而且由於自我因循(self-herding),一次衝動決定可能會造成長期的錯誤決定。

退休財務計算機的數字,無法轉成讓人可理解的情境,因此無法激勵人存錢。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