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7

中石化與遊戲橘子

兩間公司似乎今年都遇到經營權的爭奪,中石化是董事跑出來在雜誌抗議公司決策方向,更進而打算集結其他人來反對現任經營者。遊戲橘子則是創辦人與現任經營者,出來抗議最大股東似乎有惡意購併的意圖。

中石化與力麗之間的爭執,在於力麗是下游廠商,持有上遊原料企業的股權,一直都是財務投資者,一向將委託書交給經營團隊,突然在這次爭奪跳出來,似乎有向上垂直整合的意圖。遊戲橘子的韓國股東,也是橘子的上游,將遊戲交給橘子代理,這次跳出來,似乎也是一種向下垂直整合的意圖。

上下游間的廠商相互持股,一方面可以讓雙方互信,穩定的關係增加合作的融洽度,一方面有共同的利潤目標,有賺大家分,也能在景氣嚴峻的時候,增加願意讓利,共同撐過困難的可能。這種關係,可以說很常見,但是最後一方變成想要垂直整合,買下另外一方,取得經營權,改變策略,也不是真的很意外的發展。

只能說,不論是中石化或遊戲橘子的現任經營團隊,都是過於輕敵,或說是過於信任。就算是聰明如賈柏斯,也曾被自己創辦的蘋果電腦董事會趕出公司,只要夠能力,即使這次輸了,過幾年再捲土重來,也不是不可能,反而更會是一篇勵志的好故事,可以證明自己才是對的,別人改弦易章的策略是錯誤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