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6

讀《蘇東坡傳》

靠著當低頭族,利用許多等待與搭捷運的零碎時間,讀完了林語堂的《蘇東坡傳》,低頭與抬頭之間,在古代與現在之間,模擬地觀察蘇東坡的人生,聽著林語堂說著他所認為的蘇東坡的故事。

一位能居高位也能親自務農的讀書人的故事,在蘇東坡的時代,讀書人靠考取功名成為公務人員,為皇帝服務,幫皇帝治理土地與人民。迫害他的王安石黨人,同樣也是考取功名的公務人員,靠著說服皇帝推行新政以富國強兵,實則對新政的缺點視而不見,固執己見,並濫用權勢與皇帝的信任。

蘇東坡的苦,在於有才華、有機會,一生有起有落,落底時,雖然能從陶淵明式的田園生活自得其樂,沒有抱怨人生之際遇,得勢時,似乎也沒有積極為自己的長期生活安排計畫,讓自己再次失勢。作為一員公務員,在沒有退休之前,完全需受皇帝的命令四處搬遷,搬遷似乎讓蘇財務耗盡,難以維持一個約20人的家族生活富裕。

尤其蘇東坡在世已經是名人,到處有人收集他的文字,連便條紙都有人買來收集,文章與詩詞更是不論他被貶在何處,不需多久就遍傳全國與京城,應該是所謂暢銷作家,他也出有幾本文集,但是這些詩文字畫,雖有名聲,好像並沒有為蘇東坡帶來當代暢銷作家該有的財富,蘇主要的收入還是官方薪資。可能是古代沒有著作權、版權,大量複製與出版銷售的商業體制並不存在,讓他空有名聲,卻無財富,還因文字入罪,真是時代的錯誤。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