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1

讀《痠痛拉筋解剖書》

最近腳底痛了兩三天,剛好也正在讀這本《痠痛拉筋解剖書》,書中介紹了幾種為小腿與腳拉筋的動作,不過因為在疼痛的恢復期中,依照書本的說法,不應該做拉筋的動作,而要等到肌肉較為正常健康的時候,才能做。

其中比較有趣的地方,是作者提到拉筋可以伸長肌肉,降低肌張力,進而會促使肌小節伸展,並在肌肉的末端開始出現新的肌小節,最後能增加肌肉最大延伸的範圍。他認為拉筋會減少肌力是無稽之談,事實上拉筋會增加可活動範圍,也會增加肌力。拉筋要產生促生肌小節的效果,他認為應該持續在不到疼痛的伸展最大極限至少十秒,專業運動員可以到三十秒。

打算在未來的運動前,增加五分鐘的熱身,例如快走或跑步,並增加十分鐘的拉筋,在舞蹈課後,也增加十分鐘的拉筋舒緩,希望能減少未來腳底痛發生的可能性。腳底拉筋的方式是以一腳蹲一腳跪的姿勢,後腳膝蓋向前移來拉腳底的筋。或以腳背向後(或向旁)觸地壓低另外一腳,以伸展腳背的肌肉。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