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7

股東會議事規則對無經營權股東的傷害

中石化的股東會董監改選劇情,真是出乎意料,沒想到這樣也行,面對來爭奪經營權的無經營權股東,原來經營者不需要增加持股,不需要白騎士,不需要吞毒藥,也不需要收購委託書,只要好好利用股東會議事規則,與主持會議舉行技巧就行,真是有新意的反制策略。

據報導,股東會的將改選提到第一案,股務人員害怕撤離,技術性產生參與會議的困難,又趁對手來不及進場的時候,外面有股東還未進場,裡面卻沒有等全部人員入席,就按時間,先迅速完成投票。顯然先進場的人,是支持經營者的股東和代理人居多,才會九席中八席都由經營者的推薦名單獲選。

作為一為投資人,如果自己的持股公司經營者,有一天做出你不喜歡的決策,你到底是應該賣光,還是進入取得經營權,或推薦不同人來經營呢?顯然如果想取得經營權,取得50%以上的持股,還是最好的策略,否則光是想靠委託書,即使持股20~30%,也可能在這類技巧下落敗。

作為保守的投資人,寧可選擇已知經營者是重視股東權力的人,即使該事業股票的價格沒有那麼漂亮,畢竟,萬一有天業績成長,利潤增加,你知道經營者是重視股東權力的人。反之,如果不確定經營者是否重視股東,即使價格便宜,業績成長,利潤如預期的成長,卻不能確定經營者會將利潤回饋股東,空有帳上利潤,也沒有用。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