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5

讀《第35個故事Happiness At Work》正在工作的快樂感

因為作者Srikumar Rao在YOUTUBE上的一段演講,去找出這本書,演講中的內容也是35個故事之一,作者認為我們天生就有能力保持快樂,只是因為社會化的過程,學習到不快樂的心智模式,因此感到不快樂,要快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拋棄這個信仰。

這個信仰,就是我們相信「如果怎樣,就會怎樣,我才會快樂。」如果後面與就會後面的怎樣,雖著年齡、環境會不同,但是心智模式都是相同,你以為一定要發生或擁有某件你現在沒有的事或物,你才會更快樂,這種模式,暗示你認為目前不快樂或還不夠快樂,因此你失去了本來會自然作用的快樂

作者用三十五個故事來提醒我們,讓自然的快樂發生作用所需要的條件與技巧。我相信沒有人不喜歡讀故事,雖然每個人對故事的反應不見得相同,讀起來真得很吸引人。摘錄一些結論與技巧,雖然沒有了故事,還是很有用。想讀故事的人還是去找書來讀吧!

對發生的事情,找出善意的解釋方式。
別對發生的事標上好事或壞事的標籤。
不將挫折當壞事,就不需要正面思考。
培養彈性,不抱怨。
拋下過去的不愉快的經驗。
管好自己不要分心。
把不快的情境當做遊戲。
改寫你工作的故事,給它助人的意義。
找出原本你討厭的人的優點。
念力的目標必須是你真心相信可以達成的。
回憶十年前你最想要的,最困擾的,在十年後,他們都消失了。
東西不會讓你快樂,即使是你十年前最想要的。
拋棄「若-則」的想法,不要去與記憶比較,不要從記憶中挑選期望。
繼續努力,投資過程,但是不讓結果擾亂你的平靜。
靜坐觀察自己的思考意識。
承認創造自己的情節,正是自己,深呼吸,讓不安過去。
一切都將過去。
想像自己是自己人生這場戲的導演而非演員。
在不同角色與時間中,唯一不會消失的是你的意識,「我在」才是恆常。
嘗試體會「大同」(the great unity)
其他人並非你的跳板,擴大自己的接納信任圈
想像自己很老了,要留給今天的你遺言,你會給年輕的自己什麼樣的忠告。
持久快樂的秘密是浸融(grok)在萬物在表面下都具有一致性這個概念。
改變心理模式,想像別人也和你一樣追求快樂。
練習正念(mindfulness)專心全力在一件事上。
你是演員,不是角色,難題屬於人物,而非演員本身。享受用熱情演這個角色的過程。
體認即使善加規劃,還是無法掌控任何一件事。
試試這套模式,為人服務是我的特權,讓出現在我身邊的人的生活更輕鬆。
匿名做善行。
放棄感官的歡愉,追求助人的恆久快樂。
記錄工作中的美好,開始計劃去增加這些美好,創造夢幻工作。
恐懼來襲時,只專注下一步,焦點放在你可以做的事情上。
檢視同伴,嘗試提升悲觀的同伴或離開他,成為好同伴,把好同伴帶入自己的人生。

你可以,別撈叨,換個心理模式,離開自我中心,感激,世界是良善的,奇蹟經常發生,你自己建構你活的世界,有目標但投資過程而非結果,你我永遠都是在扮演一個角色,陷在同樣的人生困境,別擺架子,大笑勝過一切,服務,不要把幸福的鑰匙交給別人,拋開無解的問題,遇襲時專心正念,提醒自己是演員而非角色本身。

成為觀察者
和宇宙的大小比較,我們的麻煩,都是微不足道的,放手吧!

讀《象與騎象人The Happiness Hypothesis》一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