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6

讀《象與騎象人The Happiness Hypothesis》四

刀的美德是很好切,眼的美德是看得很清楚。人的美德就是有助於享受人生幸福快樂的實用準則。例如:智慧、誠實、公正、勇敢、仁慈、節制、超越(神聖)等。訓練自己表現出這些美德,本身就是助益。古人教道德用格言與故事。西方現代道德的困境是,用科學方式分析道德希望找到一體適用的原則,反而讓倫理學陷入只研究道德困境,而不追求典範的境地。現代人則常狹隘地以為犧牲自己以利他人才是道德,就這點上助人是自益的,助人者常因助人而樂,特別是老年人,義務工作讓老人在人際關係凋零之時,藉義務工作帶來社交上的益處。

追求神性代表的是人類希望提升自己,能與動物有所差別的願望,也恐懼發現自己其實和動物一樣。宗教代表這種努力,從宗教在儀式追求循規蹈矩與潔淨的努力,我們對動物屍、血與分泌物的噁心感,除了衛生,就是一種區別一般人與神聖事物的方式。人可以是神也可以是魔,心中有神性的人,就是神。神性追求是一種將人提升高於獸的追求。無神論者也會有,可能是他出生的地方,或初戀的地方,或年輕時第一次出國拜訪的地方,這地方,對他的人生有特別意義,是他自己的聖地,這地方或某事件,對他精神層次的提升,有日常無法感受到的神聖意義。

宗教提供一種讓你看到別人做出好行為的機會,這會給自己提升感(Elevation),好的小說與自傳,也能有這種效果,讓人想見賢思齊。看到美德的實現,會讓我們感受到提升感這種快樂。提升感讓我們充滿愛與信任感,願意接受新關係。上教堂就像一次集體的提升感,這種愛就是一種對全人類的愛與信任。更高一等則是馬斯洛所謂顛峰經驗,經過宗教儀式、冥想、禱告幫助或是大自然,你感覺到神啟,宇宙合一。這種無我的神秘經驗,可能是腦中關於自我身體感知與空間感的兩塊區域暫時斷線,所產生的感覺,眾人同步進行的儀式,可以造成共振,讓個體願意利他。

人生意義為何?一個能啟發我對人生感受與想法問題。人類在地球上,目的為何?我該怎麼過,才能有一個美好、快樂及有意義的人生?佛洛伊德的答案是愛與工作,沒有愛,沒有安全的依附,有群性的你、我都不可能快樂。人是有效能動機的生物,我們天生想與環境互動,從工作中得到快樂。工作是愛的具體表現。在做的事中全心投入則讓我們體驗心流的快樂。當人在肉體、心理與社會文化(宗教)三個層次得到一致,人就會找到人生的意義。宗教是人際關係協調的利器,得到信任與合作的好處,宗教的同步儀式,也讓個體更願意利他,為群體犧牲自己。

快樂之道在於中庸,快樂不能直接找到,當你本身與關係具備條件之後,還要耐心等待。人需要愛、工作及自己與偉大(神聖)的連結。當你與這些項目都有美滿的關係,人生對你而言的目的與意義,自然就會浮現。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