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4

站起來獨自走路

女兒Esther站起來獨自走路了,我們高興地為她喝采,她自己也很興奮,不斷地持續嘗試,最近幾周,總是要拉著我們的手練習走路,這晚,則是不斷地跌到再站起來,跌到,再站起來。從一開始的一步,到一連走上二十多步,她自己興奮地伸出舌頭和發出聲音,像是為自己的成功喝采。

獨自站起來走路,是她獨立的開始,以後,再也不需要別人扶持,就能自己決定要走去哪裡,我想,從這一刻起,她對我們的依賴也將逐漸減少,終將成長為一位自由獨立的人。愛,就是要幫助她學習成長,幫助她學會離開父母,成為一位獨立的人。看著她走路後開心的表情,還有反覆跌到再站起來走的認真神情,真是為她感到驕傲與開心。

看著她搖搖晃晃地走,可以想像人類行走,真是一件偉大的動作,這動作我們已經熟悉到不會注意到,但是,對一位還沒有自動化走路動作的幼兒,幼兒的大腦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發展出熟練的腦神經網絡,來負責這個將來看似簡單的複雜動作,一旦我們的腦發展出反射的控制模組,走路就成為一件不需要耗費腦筋,不需要一步一步思考控制的動作。

這種自動化模組的概念,也可以運用到生活其他面向,如果能將部分投資理財自動化,或生產事業自動化,繳費自動化,錄影自動化,家事自動化,自動化模組讓我們可以將腦力花在更困難,更需要創意的活動與決策上。

為何你該自願提繳薪資6%勞工退休金 (上)
從當代十大驚奇發明中尋找投資方向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