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9

開放式共同基金設計上的終極缺點-單一淨值(上)

我認為開放式共同基金有一個設計上的致命缺點,讓一個原本應當注意長期投資報酬的工具,卻落入只會追逐短期績效的症狀,這其實不能完全怪經理人或基金公司,而是整個產業商業模式所造成的惡果。

這個致命的缺失就是,允許投資人依公布的單一淨值,隨時買進或申購新單位的基本架構。投資人將資金交給基金公司,原因就是認為自己判斷投資機會的能力不如專業經理人,可是當投資人申購1萬元的開放式共同基金,其實1萬元只有很少數的百分比是交由專業經理人,從他申購那天開始操作,絕大多數的錢是以市價買進了專業經理人過去投資的部位

前幾天我寫到,判斷專業經理人投資風格,應該要以買進時的價格為準,而不是以目前的市值為準,專業經理人過去投資的部位以買進時的價格來看也許是一個好投資,但是以投資人申購的時間的市價來看,這些過去的投資部位,很可能不是好投資,或只是普通的投資。

我認為這個缺陷會造成經理人或基金公司過度追求短期績效,而不是關心最早的投資人的長期績效,因為這兩個目標部混合在一起了,經理人的投資部位,混合了99%長期投資人的資金,和1%短期內剛開始投資的投資人資金,而為了讓任何一個投資時點的投資人都能得到報酬,特別為了讓開始投資的投資人能獲利,勢必會過度追求短期績效,因為經理人希望看到,不論從哪個時點開始投資的投資人,都能有高報酬。隨著新投資人增加,勢必增加經理人注意短期績效的動機。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