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3

讀《象與騎象人The Happiness Hypothesis》一

Jonathan Haidt在此書《象與騎象人The Happiness Hypothesis》,檢驗古老經典的智慧與現代正向心理學的發現,分十個章節,來說明他認為,快樂之道就是保持中庸。我想他所指的中庸,是在主動思考的我和自動化反應的我之間,保持一種平衡,在象與騎象人達到一種一致性。

象與騎象人是佛陀描述人的心智的比喻。柏拉圖則是將人心比喻成一位馬伕駕著一輛雙頭馬車,一匹馬聽話,另一匹馬則桀傲不馴。強納森海德特認為象與騎象人的比喻比較合適,因為象遠大於騎象人,我們人的身心中,屬於自動化反應與自主神經控制的部分,其實是遠大於人腦中偶爾出現可以主動理性思考的時間與部分都大得多。思考是直線單功的,自動化反應卻是多功同時發生,無需你的意識去逐一控制的。就像現在我在打字,我心裡想的是字的意義,手裏再打字時,我其實沒有仔細控制每一個打字的手指移動,很多時候,多工的腦的部分,自己在幫我控制手指頭,這就是象與騎象人的意思,思考是騎象人,負責詮釋一切,和手動執行;動作是象,負責自動化執行,騎象人其實是拉不動象的。騎象人要指揮象,需要不斷的訓練,養成象的習慣。

大象最重要的語言就是喜歡與不喜歡,他總是很直覺地判斷喜歡不喜歡。而且大象有明顯地負面傾向,撤退系統(逃亡)比接近系統(好奇)強大。騎象人訓練大象最好的方式,作者認為有三種:冥想、認知療法與百憂解。靜坐著冥想,冥想就是要改變自動化思考的過程,馴服心中的大象。Aaron Beck發展出來的認知療法,則是目前心理治療的主流,的確可以改善憂鬱症患者的思考習慣,方式是寫下自己的想法,指出扭曲處,然後找出較正確的想法來取代,憂鬱沮喪的人有錯誤的認知三聯結-我很差,我的世界一片黑暗,我的未來毫無希望。百憂解是一種捷徑,還是一個魔咒,實在很難說,服藥之前的人是真我,抑或用藥後改變的人是真我。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