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2

鼓勵生育應從育嬰支援做起

雖然鼓勵生育該不該是政府的職責,很值得討論,面對出生率下降,國民結構老化,鼓勵高品質移民,也是一個選項,不過,如果真的想鼓勵生育,我想以個人的經驗,應該從育嬰的支援做起。

傳統上,育嬰的支援是家族總動員,但是,現代家庭祖父母不見得真的能提供協助,小家庭的情況普遍,更缺乏親戚的支援,如果社區或政府能夠在這個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援,應該才是鼓勵生育的基本功課。

雖然有兩年的育嬰假,但是0~2歲的嬰兒,還是可能有托嬰的需求,但是雖然社會少子化,需求少,但是服務的供應也還是十分不足,幾乎每個能受2歲以下的托嬰中心都還是滿額,每間都需要登記抽籤才能進入。

實際上,不但可供的選擇少,地點不夠普及,場地也常常不夠寬敞,還有需要抽籤的不確定感,真的還有很大、很大的改進空間,才能讓人感覺尋找育嬰支援,是一件很方便、很有信心的事情。如果,政府能保證,只要你登記有需求,就一定幫你找到育嬰支援的單一窗口貼心服務,相信會增加大家很多信心。

上班族養兒育女的壓力
續談一生至少要有一個小孩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