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4

我是誰?

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我是誰?好像初次見面在自我介紹一般,這重要嗎?不只在投資理財上,最重要的事是認識自己。追求人生幸福快樂,認識自己更是重要的步驟。如果抽離一些來看自己,眼中的自己是什麼樣子呢?

用名字、父母、配偶、子女、基因、外觀、性格、職稱、專業、慈善、娛樂、理想、目標、文字或思考來定義我是誰,就夠了嗎?這些是否能完整描述我是誰。要如何描述在這一切背後,不論睡或醒,恆久存在的那個自我意識呢?表像就是我?或意識才是我?

如果意識無法溝通,我們每個人的意識其實都是一個孤島,意識藉著扮演角色、主動思考,來與人溝通,但是除去角色,人與人的意識無法直接溝通,只能依靠想像與同理心,推論我們的意識應該大同小異。

快樂之道在於分別意識我與角色我,不因角色的遭遇而煩腦,意識擁有詮釋的選擇權,你永遠可以選擇樂觀或幽默的角度,來看待角色的人生遭遇,人生如戲,意識可以旁觀自己的角色,改寫自己的人生故事。(獨善其身)

更進一步者,能意識到全人類的意識應該大同小異,而選擇去做出利他,其實最後也是利己的行為,感受到天人合一般,融入於全人類意識的存在感,因自己的利他、利己、利全體的行為,感受到滿足感與意義感。(兼善天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