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2

讀《大腦鍊金術Your Money & Your Brain》

鮮明的後果讓恐懼加深,人類卻無法感受機率的差異,低估一般風險,高估罕見風險。杏仁核在你能思考前,就會因恐懼,對突兀的事物,反射性對腦部發出正腎上腺素,也會讓記憶更難抹滅。這讓我們進入戰鬥或逃走模式。輸錢的痛苦,讓即使有利的遊戲,我們也會避免。違反團體共識也會激發杏仁核。不知道機率會加深恐懼。

恐懼發生時,先想法子分心一下,才能思考。以文字要求自己超然不帶感情。追蹤自己的情緒感覺,當作反指標,想嘔吐的時候買,很熱情的時候賣。利用同儕背叛與權威歧見來幫助自己避免從眾。

演化讓人類特別注意差異,意外驚訝讓人快速激烈反應,此特長在金融時代不如狩獵時代好用。驚恐又比驚喜的力量更強。培養自己思考對盈餘的驚訝不要反應太激烈,問自己盈餘成長的意外減少,對公司的顧客與供應商有何影響,而不是只跟著多數投資人的驚訝反射賣出。

治療害怕後悔而成的投資癱瘓(不願虧損賣出)的方式,是找信任的人討論這種情況,對人承認自己的錯誤,比自己私下悔恨健康多了。制定不投資的規則,讓自己不會在回顧時感覺後悔,例如不買IPO或股王的規則,就會讓自己不會在回顧時後悔。把自己的密碼設成「賣出虧損」每天推自己一把。尋找並遵從第二意見。記住買進價格不該是決定賣出與否的因素,要分析未來而不是過去。找想買的股票,用賣出虧損部位的錢來買。問自己如果沒有,現在會買嗎?不知道股價,你會願意持有這間公司嗎?安全邊際變大了嗎?控制自己的參考(比較)架構,會比較快樂,看整體而非個別,定期調整資產配置比例,甚至自動化調整(Re-balance)。

讀《理財最重要的一件事One Strategy You Can't
讀:行為投資學Behavioural Investing (A practitioner’s Guide to Applying Behavioural Finance)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