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1

讀《彼得林區選股戰略One Up on Wall Street》

彼得認為一般人投資有比基金經理人和退休金管理等法人優勢的地方,多數專業人士只是在追逐漲勢最後的20%,而投資勝利的關鍵,應該是要瞄準擊出十壘安打,尋找獲利十倍以上的標的,這意味著你要尋找一般法人還沒注意到,也沒有分析師在追蹤的冷門標的。只要六成的投資能照自己的預估方向走,就是十分感激上天的結果。

他認為投資人必須先有房子,不缺錢,且有投資需要的冷靜獨立的性格,才應該進場投資股票。投資股票是一種勝算可以改變的賭博,類似撲克牌,有些明牌,有些暗牌,你要依據已翻開的牌來改變下注,要持續關注公司盈餘。主要的選股戰略在於依盈餘的成長率將股票分類,不同類以不同方式來挑選。

不投資沒有盈餘的公司。盈餘成長類似GDP的5%,歸為緩慢成長股,選股關鍵在於配息殖利率要高,這類賺了50%就該賣。盈餘成長約10%,歸為穩健成長股,目標是本益比低於盈餘成長率,本益比5倍卻有10%的盈餘成長率,優於本益比20倍,卻有10%的盈餘成長率。或是配息殖利率加盈餘成長率除以本益比大於2,例如:配息4%,成長10%,本益比7倍。盈餘成長率約15%~20%,歸為快速成長股,要確認還有市場成長空間,例如其他州,也有複製成功的案例,本益比可以等於盈餘成長率,賣出在成長趨緩時或本益比偏高,例如40以上,耐心等待有可能十年擊出20壘打。

景氣循環股例如鋼鐵、汽車,要買在景氣谷底,賣在景氣擴張結束前,這時本益比可能偏低,因為盈餘相對很高,景氣循環股必需選財務健全,低負債的公司,才能渡過景氣谷底。資產股則要注意是否有隱藏資產,例如某種權利或執照,或以買進價作為帳面價值和市價差距很大的機會,等待市場禿鷹收購時賣出。轉機股則要注意政府的奧援,或是來救的投資人是否有足夠的財力,賣出在危機已經解除,恢復成一般穩健成長股或景氣循環股時。

目標是15%的年報酬率。配置約40%在快速成長股,20%在穩定成長股,20%在景氣循環股,剩下20%則在轉機股、緩慢成長股與資產股中出現的機會。


股市概念(30):《彼得林區選股戰略》 的重點筆記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重點整理- 柏克希爾哈薩維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