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1

瘋癲小丑Motley Fool的主動式基金績效經理費規則

瘋癲小丑Motley Fool的名字出自莎士比亞的故事,想在國王面前說實話,怎樣才不會被殺頭呢?忠臣穿著顏色鮮豔的小丑衣服,做些雜耍的表演,給王公貴族的宴會帶來歡樂,偶爾裝瘋賣傻插科打諢一些諫言,就是唯一可行的方法。我覺得這個角色,有點像我們傳統上裝瘋賣傻的濟公。

這個名字被美國一個投資網站用為站名,可以說是一種幽默,它想傳播的投資訊息,其實就像小丑帶來的歡樂表演一般,在插科打諢中,想告訴投資人基金界的暗黑秘密,也就是專業投資人在扣除費用後,平均而言,無法打敗市場報酬率的這句實話。費用是與績效最相關的因素。

Motley Fool從投資論壇,到投資分析電子報的收費訂閱發行,到最近發行自己的主動式管理股票基金(FOOLX,TMFGX),一直秉持相當好的信譽,讓人感覺他們是會以投資人的利益優先考量的組織,他們也一向主張費用的重要,以及經理人利益與投資人一致的重要。這樣的公司,會怎樣設計其主動式管理基金的績效經理費規則呢?

基金的基本管理費是0.95%,略低於1%的心理關卡,沒有買進手續費(No Load免佣)。每月計算經理費時,由基本管理費加減績效調整項,基金的績效和標竿(MSCI WORLD INDEX)36個月的含息報酬率比較,績效調整項是年報酬率差距減3再乘以2%,但是以正負0.2%為限。差距低於3則沒有調整項。舉例來說若超越標竿市場6%,則調整項為(6-3)%*2%=0.06%。當超越標竿13%時,變動範圍就是0.75%~1.15%。

另外一個保護長期投資人的規定是高短線交易買回費用,如果你在90天內賣出,就必需額外繳贖回金額2%的費用,這個費用是歸入基金淨值,由長期投資人分享好處,而不是基金公司得利。這個比率與時間都比國內基金要好,更對長期投資人有利,對短線者不利。

共同基金短線交易者會傷害長期投資人權益
如果我是寶來投信的董事長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