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3

金錢成熟的七階段之成人期-通達期(Understanding)

這個階段,我們要培養的能力,是去打破從天真到煩惱的連結,當我們因煩惱而感到受苦的時候,借由這個通達的力量,我們可以不再因金錢而受苦。

這個階段的方法,來自於老子道德經第十五章,這裏有中文英文道德經的連結,大家可以自己去找來看。白話一點地說,冥想時要練習放開思索的念頭,只去感受的情緒的存在(Let thoughts go and feelings be.)。天真期到煩惱期的循環,是來自,當煩惱的情緒出現時,人很容易會去逃避煩惱,這個念頭一起,就會進入下一個天真期的循環,反而逃不出去。終結痛苦的循環,方法不是逃,而是面對它,正視它,直到它自己顯現出弱點,像濁水變清,像冰雪融化一樣。

感受情緒的意思,是去注意當你的情緒高漲時,你全身的感受是什麼?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情緒不只是在心中,情緒也會有身體上的徵兆,例如臉紅、緊繃的肌肉、肩頸的用力收縮。這種方式就是想像自己是個旁觀者,全方位地觀察情緒。

另外一種方式則是給予自己母性的安慰,氣憤情緒通常來自受傷的感覺,安慰自己則可以讓自己能以同樣地方式去寬恕外界。第三種方式則是想像自己是個戰士,面對敵人,你要戰戰兢兢地防衛,避免自己陷入對抗情緒的念頭之中,而是持續對威脅的情緒保持警覺。

我覺得這和一個養育快樂幼兒的原則很像,面對一個情緒高漲哭鬧的幼兒,你不能直接要和他說道理,就像這裏我們要先放棄思考如何對抗情緒,因為情緒不是你對抗的,情緒需要的是理解,我們要與哭鬧的嬰兒溝通, 第一步是模仿他的情緒,如果他哭鬧,你也要哭鬧,當然程度可以小一點,先讓哭鬧的幼兒知道他的情緒已經被重複,你已經知道他的情緒,接下來的引導,他才有可能聽你的。在面對自己深層的痛苦,也是這樣,不要直接想靠理性分析來改變情緒,要先觀察融入那個情緒之中,充分了解情緒,才能與情緒和平共處。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