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7

2011不動產投資信託組合的提領率(配息殖利率)

以目前的價格來看,台灣的8支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以簡單地每檔相同股數持有的組合,目前的殖利率為3.36%,雖然不是很高,但優於定存,也優於長期公債,如果能在低價的時候買進不動產投資信託組合,會是很優的長期提領策略。

2008年10月,金融風暴之當下,台灣的八檔REITS都跌破淨值,而且出現很漂亮的6%以上的殖利率,當年我寫了一篇『如何找到退休時報酬率4%到6%的投資工具』,鼓勵退休人員採用不動產投資信託組合來建構自己的退休資產池。當時所查的資料,和現在2年多後的實際配息,只有基泰與駿馬兩檔的配息,比之前下降了30%~40%,如果以全部持有的組合則配息下降了約10%,由於當時的殖利率6.36%,即使扣10%,也還有5.72%,符合我當時預期最糟不會低於4.4%的推論。

當時的組合市值為52.8,目前則為88.8,這段期間除了擁有約5.7%的每年配息,還有68%的未實現資本利得,當時如果退休人士有依此文章買進,應該是不會後悔的選擇,我自己當時雖然有買進,但是數量不多,且在小漲後就賣出,太快實現資本利得。一方面是因為自己當時還沒有要退休,一方面也是市場上太多誘人的價位,讓我將此不動產投資信託組合換掉。要堅持這樣穩健的REITS退休提領策略,需要很穩定的心理紀律,才能守住無聊,不被市場上的刺激誘惑。



上班族退休期提領策略
退休提領期的資產配置策略
讀《一生3錢過四關》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