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7

讀《正向心理學教練服務》

這本書試圖整理現代正向心理學,或說對快樂的研究,提供個人教練服務行業的顧問們作為會談服務的工具與理論基礎。題目很有趣,但是呈現的方式並不夠清楚,讀起來很辛苦,幾乎無法讀下去。記錄一些觀點。

快樂是適切溫和的愉悅,沒有負面情緒,對生活整體的滿意。有意義的生活與良好的社會關係有助於快樂。快樂與痛苦都會回到平均(適切),不應期待每一刻都強烈快樂。對未來事件的預期,會影響回憶,甚至與事件發生當時的感受不同,樂觀的預期,讓回憶也變好,即使與發生當時的感受不同。

目標、關係與思考,是我們可以選擇而增進快樂的途徑,不像基因與外在環境等屬於無法控制的因子。選擇可達成的目標,增加趨前的目標,減少避離的目標,避免增加權力這種無助快樂的目標,因內在的動機,而非外在的目標,例如聲望、權力、好看的外表,比較有效。加深與維持關係,不是越多越好,助人的關係能產生大量快樂。避開完美主義,避開非黑即白的思考,相信人類的痛苦忍受力,改為對未來樂觀的正向思考。

一些已發表的促進快樂的正式方法:QOLT的方法。以書寫的型態表達自己,有助於健康,書面承諾,談論自己的想法,寫下未來的計劃等等。經常運動。正向的回憶,例如成功或從挫折中復原的例子,每天兩次靜坐十分鐘自由的回憶,用紀念品提醒自己正向回憶。培養寬恕的態度。寫下或回憶感恩的事。培養利他行為的習慣,例如慈善行為。

目 標是很重要的,值得去找出你願意全心全力付出的目標。目 標可以讓我們的時間取向注意到未來去。時間取向是我們注意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比例。注意過去時要盡量尋找正向的回憶,避免負向回憶造成什麼事都不想去作。注意現在時,可以品嘗滋味,但要避免過度放縱,及避免宿命論造成憂慮;注意未來時,避免目標過高無法達成,造成焦慮挫折與忽略當下的感受。

鼓勵人發揮優勢,因為比獼補缺陷來得有效,而正向心理學的一大貢獻是提供了理論基礎的評量方式,也就是viacharactor的科學評量表,分類出屬於個人與屬於社會性的24種優勢。

我們對工作的取向也會影響快樂,工作的取向被分為事務型(Jobs)、歷練型(Careers)和使命型(Callings),對工作抱有使命的人對生活與工作較滿意。而你可以藉三種方式改造自己的工作,一是改變工作項目與範圍,例如停車員發明鑰匙的顏色分類系統;二是改變職場的人際互動,例如美髮師和客戶主動攀談;三是改變對工作的認知,認為自己是在完成某個更大的使命。

more:
快樂是什麼?
為什麼每天回憶三件好事可以增加你的快樂程度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