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0

台股九千點的焦慮

看著台股站上九千點,心中卻有些焦慮,一到四月的盤整,彷彿回到原點,淨值不是沒有成長,但是手握更多現金,卻感覺更猶豫,部位較大的核心持股,逐漸走出過去兩年跟不上市場的漲幅,該不該賣出,這幾天一直困擾著我,漲幅如果以整個持股期間來看,並不算理想的報酬率,持股的競爭力與市場地位也沒有大變動。

萬一換成現金後,又找不太到理想的買進標的,豈不是浪費金錢的時間價值?難怪人家要說,空手需要極大的勇氣,但是眼前似乎也看不到應該空手的警訊,利率才剛開始緩步升息,M1B的成長率也還在9%的高檔,並沒有很多人與媒體在喊股市萬點,周遭也沒有原本少在投資的人突然來問要買哪支股票,看起來還算安全。

2000年以來的兩次空頭大跌,顯示目前應該可以說是在一個大空頭的循環中,在這個大空頭的長期趨勢中,本益比應該會從多頭常見的20~25,下滑到空頭底部的9~12,雖然中間會有盈餘的成長,但是盈餘的成長力道,不能和本益比縮減的力道相比,整體而言,市場名目報酬率應該會低於歷史平均值10%,而落在5~7%之間。

以目前來看,今年經濟成長與盈餘成長相當明顯,應該至少會有約5%的成長,但是目前市場本益比在16附近,如果降到15,則股價反而會呈現近2%的虧損,加回股息殖利率,則約略還是能獲得一些低個位數的正報酬率。本益比縮減的力道,主要來自於所有投資人加總的評價趨勢,空頭循環中的投資人,傾向給予較低的本益比。

合理的策略是尋找,低本益比、高配息率、高殖利率、且有高於普通的盈餘成長力道的個股。問題就是符合這樣條件的個股太少。反之,大多頭循環中的策略只需要投資大型股指數型基金,依靠大者恆大的力量,就能獲得優異的報酬。

讀《Unexpected Returns – Understanding Secular Stock Market Cycles》
2011台股九千點的思考 (2011/1/5)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