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8

價值投資型基金的風格分析

三因子的報酬率模型中,推論市場報酬率,價值型風格因子、小型規模風格因子的報酬率,三者組合解釋基金的報酬率,衍伸出多種切分市場的方式,依據價值、穩健與成長股分成三類,再依大型、中型、小型分成三類。

這種分類的結果是,公司會在這些風格分類間遊走,當一間公司評價倍數低時,被列入價值型,等到公司被市場認識,公司評價倍數變高時,就會被列入穩健型,甚至被市場高度期望其成長時,公司評價倍數變很高時,就被列入成長型,原本低價買入的價值投資,卻沒有辦法享受到其長期的營運結果,沒能獲得公司從價值到穩健,最後到成長的整段評價倍數調高的報酬。

有位價值投資型基金的經理人,在被質疑基金的風格偏向成長股,根本不是價值投資時,回答得很妙,他說,目前該基金持股雖然評價較高,屬於成長股,但是你應該注意的是我買進時的價位,我是在它還是價值股的價格買進,買進後持有,以我的持有成本來看,這當然還是價值投資股。用投資組合的市價來分析基金風格,很容易產生誤解。

同理,當你在小型股的時候買進,等到公司成為中型股或大型股,你難道就一定要賣出嗎?如果繼續持有可以持續更多的報酬,以原始買進的價格與規模來分析基金經理人的投資策略,應該是比用當時的市價與規模要更為合理。

缺點是不同時期開始投資的投資人,會得到不同的結果報酬率,這也是為何優秀的基金公司與經理人,理性上應該能分辨何時不適合接受新投資,而應該停止新投資人申購,因為這修新投資人將以高評價倍數來申購新單位。雖然經理人的投資策略沒有錯誤執行,投資人報酬率卻會差距很大。

如果你在殖利率6%時用100萬買進一張債券,每年配息6萬,現在市場殖利率3%,該債券市值200萬,但是每年配息還是一樣6萬元,如果用持有成本看,這是6%報酬率的投資,從市價的角度來看,這就成了3% 報酬率的投資。分析選股買進的策略,應該是以買進成本來看才會合理。要不要賣出這個債券,應該是看你目前能否找到其他大於6%報酬率的投資機會,否則就沒有必要賣出這個以成本計算6%報酬率的債券。

Vitaliy絕對本益比模型
讀《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論投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