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2

讀《投資天規The Investor's Anthology》

編者Charles Ellis與James Vertin整理了他們認為是投資概念的先進前輩的名言,感覺像是一個寶庫的簡介說明,除了常見的投資高手如葛拉漢與巴菲特,還有許多不熟的名字,這些人名是繼續往下研究的起點。摘錄一些較少見的人名與其名言。

Peter Bernstein,成長企業是指有創造力和想像力的團隊,成長股票不過是價格上揚的股票。

Gustave Lebon,群眾的思考能力一定比個人差,但有些情況,群眾的行動反而比單獨行動好。群眾行動係由潛意識所支配的情感所決定。

Sidney Homer,在所有資本中,生產力最高的是信用。

Claude Rosenberg,重點要放在績優股,而不是憋腳貨。

John Burr Williams,股票的價值在於他的配息

Walter Gutman,我們無法想像比夢想更大的財富。

Roger Ibbotson,美國股市是世界上最大也最受矚目的市場。

Mike Royko,股市,光看標題或聽廣播,就像躁鬱症患者的病情。

Henry Dunn,投資的世界存在錯綜複雜之問題,充滿無法預測的不確定性。

Philip Fisher,買對股票,就可以獲得巨額利潤。賣出只有三個理由,買錯,條件壞了,出現更好的。

Charles Ellis,投資是智慧、體力和毅力的競賽。

James Gipson,年輕人雖有大把時間可享受長期投資的好處,但他們通常最沒耐心。

George Ross Goobey,人性總是過度重視已付出的成本,比較可能在賺錢時賣出,而不是在跌價時。

Arthur Zeikel,多數人對改變都有本能的抗拒。依現況來預測未來,因此期待落空。

Barton Biggs,人會變聰明不是因為經驗,而是從經驗中學習的能力。十年的時間,經理人才能對其行業有足夠了解,成為投資專家。

Edward Johnson,許多人一輩子都在思考未來,以至於很少意識到現在。

John Train,不景氣時寧可買股票,因為豬不會配息,還要花錢買飼料。

Byron Wien,將過去幾年所犯錯誤拿出來檢討。(賣太快、妄想績效會反轉、錯過賣出時機、低估問題之嚴重)

Nigel Lawson,聰明的投資人會去注意數字以外的因素。

Fred Young,成功股票投資有一個重要的成分,那就是勇氣。

Hans Christian Anderson,凡事不能只看到想要看到的東西。

Paul Samuelson,乾旱之後,通常是更乾旱的月份。

Peter Bernstein,為何傳統資產配置只考慮股債呢?將現金當作主要資產。股債6:4,可以用股75%,25%現金取代,風險差不多,報酬則較高。

Daniel Bernouli,價值不能一價格而定,而要用效用來計算。同樣一千元,對窮人效用比有錢人大。

Arnold Bernhard,即使資產增加一倍,價值也會因為通膨而變成現在的一半。

Bradlee Perry,由於競爭力的因素,企業與股票通常都能從谷底翻身。

Robert Kirby,投資經理人是理性的,但股市不是,不要用兩三的短期數字來評估績效。

IMD Little,除非經濟出現提升資本效率的改變,否則未來股票的收益不會如過去資料所顯是的高。

David Babson,如果真有人能長期政確預測股價,他很快就會成為鉅富,不需要把預測報告賣給大眾。

Rowe Price 買股票前問自己,我的目的是什麼?保全、利息與本金增加,選擇走上成長軌道的企業,就能獲致成功。

Phinaeus Barnum,成功必須依靠自己的努力,自己的財富只能由自己來構建。

Dean Mathey,不斷檢討自己,當情況最惡劣的時候,是否還有能力償還。

Roy Neuberger,凡事不可輕信,自己的金礦自己挖,三思而後行,每分鐘都有冤大頭產生。

Douglas Bellemore,積極投資人需要更大的努力、耐心、勇氣、平靜和智慧。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