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1

提醒該繳稅了

今天是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與繳稅最後一天,提醒大家該繳稅了。我國在網路報稅上,應該是十分先進的,每年幾乎都有改進,越來越方便,實在很值得鼓勵,也顯示稅務公務員是公務體系中較有效率的一群人。

如果使用信用卡,記得要到網路繳稅服務的首頁,查詢繳稅記錄是否確實完成。

你可以在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查詢自己網路申報是否已經成功上傳。

這一個頁面同時也提供一個有趣的統計,這是列舉扣除額及標準扣除額件數統計,我想這應該是一個累積的統計數字,以2011年0530的統計來看,全國平均的列舉扣除額件數為20.9%,其中,台北市國稅局的列舉扣除額件數占總件數的28.7%,最低為中區國稅局的17.2%。

列舉扣除大概是最需要耐心與紀律,平常仔細收集單據,才能完成的節稅行為,從比例上來看,越是首善之區,越是有更多家庭有紀律去收集單據(房貸、房租、保險、醫療與捐贈)。比較奇怪的是為何中區會偏低,也許表示這區的人感覺去報列舉扣除太麻煩。

完成報稅後發現,今年的實質稅率10.14%,比去年的10.38%略低(應納稅額/綜合所得總額)。

2 則留言:

Peter Kan 提到...

請問計算所得稅「實質稅率」的意義?應該是越小越好,但好像只能靠避稅來達到。

Pojen Huang 提到...

一則顯示台灣稅率真的不算很高。

二則顯示退休後,所需要的年金(社會/商業)其實,可以扣除所得稅的影響。所得替代率90%,就等於目前的100%所得再扣稅的可支配結果。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