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3

讀《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理財顧問的價值是陪伴嗎?

作者比爾蘇西斯(Bill Schultheis)三十八歲時從券商離開,不再銷售7%殖利率的市政債券,成為一位獨立投資顧問(收費理財顧問),撰寫過咖啡館投資哲學(the coffeehouse investor),四十九歲時再寫了這第二本書《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the new coffeehouse investor。

在本書中,他的重點是三個原則,一、設定資產配置比例(股票、債券、現金),二、相信市場有效率(以指數基金獲得接近市場報酬率),三、設定長期目標,努力儲蓄(持續注意支出花費的速度)。

在最後一章,他也提到對某些想從選股中獲得快樂(鬥智)的人,他建議自己選股而非投資主動型共同基金,因為這樣等於將快樂讓給基金經理人享受。他建議,個人選股不要超過15%。評估自己的選股,應該要和同期的市場報酬率比較。

其中他談到面對個人、家庭的財務,不論是分析評估或是為問題尋找解決方案,人常常會感到孤單,即便是專家,對通貨膨脹的預估,未來財務的潛在問題,何時開始領勞保老年給付?一次領或領年金?要買終身醫療險嗎?安全的提領率?等等問題,也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面對人常常忽略或不願意正視的問題,你未來需要花多少錢?你現在花多少錢?讓我聯想到,理財顧問的價值也許是陪伴人去面對這些容易忽視的問題,避免犯錯,有一個夠格,又會提醒你的人,可以討論一下你的財務狀況。

比爾蘇西斯(Bill Schultheis)的收費理財顧問服務費用,依據所屬公司的申報資料,0~50萬美元收資產規模1%的投資顧問費,50萬美元~100萬美元收0.75%,100萬美元以上收0.5%,更特別的客戶,也可能採協議後固定金額的年費方式。主要是採用DFA的指數型基金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