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3

勞保會破產或發不出錢嗎?

如果大家都一次領的話,勞保會很快破產或發不出錢,不過目前領勞保老年年金的比例約超過每年退休人數的60%,其實,政府應該勇於承諾,不要造成恐慌,否則一次領人數增加,反而會破產更快。年金化對ㄧ般人是較為有利,年金的勞保總精算成本也高於一次領。

財政人員之所以願意補助公保,卻不願意大方補助勞保,一方面是公務人員自然對自己同伴比較好,二方面勞保人數遠高於公保,預算需要更大,不敢輕易承諾,怕給下一屆公務人員留下爛攤。

解決的方法,比較難的是調高費率,或是降低年金的金額比率,勢必又要立法院大戰。比較簡單的解法是規定所有人的勞保年金都要採用年金領,這樣可以先拖延一大段時間,其實最符合政治人物的算計,下一屆的問題拖到下一屆再說。

如果用粗略的估算,假設只是希望滿足隨收隨付的需求,25歲到65歲有40個年次的勞工付錢,65到85歲有20年次的退休勞工在領錢,若老年的人數因死亡率而剩下一半,20年次的人實剩10年次的人在領錢,則目前約60%的所得替代率,需要約四分之一的費率,15%才能滿足讓它永遠不會倒。

98年的精算報告

3 則留言:

kadela 提到...

領取年金有個但書,若死亡時領取的總退休金小於一次領的金額時,家屬可領回差額.
所以用中途死亡來當作政府可以賺到的缺口,不太有幫助.

匿名 提到...

如果會倒,那是不是不要繳了比較好,拿去買其他保險?

房屋仲介
591
買屋賣屋

Pojen Huang 提到...

多數人都是強制投保,並沒有選擇。

通常賭政府失敗,並不是好策略,畢竟,我們就生活在這個政府管理下,沒有悲觀的權利。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