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5

了解自己財務的第一步

我想,了解自己財務的第一步,應該是知道自己一年花了多少錢?然後是別讓這個數字失控,失控表示你的支出開始超過你的收入。

以我自己的例子來看,2003年是我第一年有全年的財務紀錄,當年的總支出,過了8年,2011年的總支出成長了75%。2003年的儲蓄率為56%,2011年估計約為50%。雖然總支出的金額成長75%算不少,數字還算是沒有失控,工作所得成長了約53%。不過即使工作所得零成長,儲蓄率也還能有23%(1-44%*1.75)。

一開始我設定很低的支出目標,應該是幫助不小,一旦習慣節儉,失控的機率就降低了。當時設定的月支出目標是實際支出水準的55%,可以說根本違反人性,幾乎每月都超支,但每月都提醒自己如果降到目標區,就能夠提早財務自由,一年12個月,至少勉強有一個月能達到該目標。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大師可以用"豐台灣"來取代"台灣50,來長期投資嗎??豐台灣會不會有下市的風險呀??
想用豐台灣長期投資的我...

Pojen Huang 提到...

可以。

應該不至於,雖然沒人能保證。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