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8

什麼是政府可以做的正向外部性(positive externality)政策

如果希望政府做的事情是真正有意義的事,具有正向外部性(positive externality)的事是最好的選擇。正向外部性的事情由於益處由社會共享,出錢的人不能獨享好處,私人比較缺乏動機,不會積極投入,而只剩政府能夠補強。

最普遍的就是國民教育,可以提高生產力,也可以提高參與政治的程度,國民越有教養,全體社會都會更和諧。另外常見的是傳染病的預防,越多人接種疫苗,出現傳染病大流行的風險就越低,大家都受益。消防隊與強制的自動灑水器建築法規,消防體系和防火建築設計越安全,則火災越少。騎機車強制戴安全帽,搭乘轎車強制繫安全帶,都可以增進公眾安全。針對酒後開車,應該從法令要求製造商增加汽車駕駛酒醉無法發動引擎的機制、防打瞌睡機制,或是針對大型車要求製造商強制安裝行車記錄器與速限設定(砂石車比照公車設限)。

增進知識的外溢效應,藉著產業集中,鼓勵演講、座談等交流,或是由政府開發專利轉移,讓生產知識能容易地被同產業的不同企業利用。建立公共圖書館,促進知識的流通與外擴。針對都市增加公園綠地的美化,可以讓附近居民、上班族都受益。道路維護與公共運輸可以採用單一費率,或幾乎免費,讓空間、時間不會造成接受知識外溢效應的障礙。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