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7

威廉夏普在史丹福的座談

威廉夏普依循CAPM的模型,應有的投資方式是投資低成本、充分分散的指數基金,而不是尋找高非系統風險的標的證券,因為高非系統風險的標的不見得提供足夠的預期報酬,也就是價格不一定夠低。

針對氣候變遷這類外部性問題,夏普建議用課徵碳稅的方式。這讓我聯想到台灣核能發電的問題,應該可以比照課徵核能發電稅,所得的稅金作為預備核能意外時對環境與四周居民的補償。例如每次洩漏低輻射的廢水,除了行政警告,也必須課以很重的輻射洩漏稅。

夏普1996參與創立的Financial Engines公司,希望提供401計劃投資人良好的退休建議,希望提供低價的好服務,但是他發現,事情沒有他想的簡單,但投資人錯誤與需要協助的狀況,則比他想得嚴重。我從他們網站查到的價格是,入門網路帳戶服務約150美金一年,進階服務為300美元一年。

威廉夏普認為巴菲特是極為聰明的投資人,雖然我們無法只從績效分辨幸運或聰明,夏普認為投資分散的指數型基金,獲取市場平均報酬率的建議,並不一定需要沒有極為聰明的投資人存在的假設,只是需要這類人很少,很難事先發現,而且他們通常收取很高的費用,就夠了。

好的投資策略,是要針對未來的各種可能,分別給予一定的機率,依據這些可能性,來選擇最能接受的投資策略。學術界與實務界通常都是假設過去的機率,和未來的機率類似,只因這是最方便的假設方法。投資是獲得系統風險提供的報酬,賭博則是猜測非系統風險是否有足夠的低價(預期報酬率)。雖然人不理性,資訊不對稱,當有夠多人參與市場時,證券價格會很像效率市場的假說,每個人都有資訊且理性分析的結果,但是投資組合的比例並不會像 每個人都有資訊且理性分析的結果。

承擔風險以提高報酬
威廉夏普的退休融資產品建議(Financing Retirement)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