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1

讀《一課經濟學Economics in one lesson》真正的財富

這本Henry Hazlitt的《一課經濟學》暢銷了50年,但是作者其實並非經濟學者,而是一位新聞評論者,但是他流暢的文筆和說故事的能力,讓這本書得到傅利曼(Milton Friedman)稱讚,它讓人對價格體系的描述一目瞭然。

本書的許多文章都在展示一個觀點,任何政治經濟的決策,除了短期的影響,也有長期的影響,除了直接受影響的人,也有會間接受到影響的人。而政策的鼓吹者,常常用片面的話語,或是一些錯誤的論述,讓人忽視間接受害的人。他希望我們注意無辜受害者的觀點,通常政客想討好的就是勞工與農民,而被忽視的受害第三人,就是企業家與消費者。

不論是關稅、農產品價格平準、補貼特定行業、提高最低工資、增加公共建設、不刪除公務員冗員,其實都是財富的移轉,不應該用什麼保持或維持購買力的謊言來掩飾,關稅就是把錢從消費者手中移到被保護的業者,不可能沒有消費者受害。公共建設不能只是用會增進工作機會來掩飾,它只是將納稅人的錢移給工程業者和因此增加的公務員,公共建設的增進工作機會,其實一定同時也減少其他人當時或未來的可投資、可消費的金額。

真正的財富其實不是金錢,不是貨幣,而是所擁有的生產力政府常用通貨膨脹的手段來解決許多政府面對的財務困境,然而,通貨膨脹造成的課稅效果十分不平均,也不穩定,先從通貨膨脹中獲利的人,往往在通貨膨脹過程中得利,最末端才得利的人,往往所得增加趕不上通膨。

真正的財富是生產力。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