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5

加稅不對?還是財政擴張好?

面對困難的經濟局勢,政府或企業應該做點什麼呢?張忠謀問加稅對嗎?他似乎認為加稅不對,減稅與壓低匯率才對台積電之類的出口企業有利。同台的席姆斯則回應政府應該擴張財政,而非緊縮財政,財政撙節無法讓解決經濟問題和失業率。

某種程度上,我認為兩人都簡化的答案,也許是文章篇幅太小。在經濟困境加稅對或不對?當財政困窘,其實這是不得不的加稅,若不加稅就只得擴大政府負債,將債留子孫,當然某些程度台灣還可以再擴大舉債一點,但是加稅在這樣的年頭,也是不得不的選擇,否則豈不表示我們沒有盡力去採用每一種可能的財務來源。風險全都讓未來的人去承擔,也不合理。

不自然地壓低匯率來協助出口的特定產業,同時受無辜傷害的人就是使用進口材料與商品的消費者與企業。也許應該是衡量進出口和生產消費之間的差距,盡量維持兩種人間之平衡。避免劇烈的匯率波動,但又不會在預期升值心理下造成熱錢的投機泡沫,讓產業與人有時間應付匯率升值趨勢造成的產業升級等變化。在困難的經濟局勢下,也許可以偏愛一下進出口中較弱勢而非較會吵的一方,挪移出一點促進產業升級的時間。

盲目地相信面對困難的經濟局勢只能財政擴張,很可能只是增加蚊子館,公務員的本質不是擅長於提高效率,財政若是擴張太快,會變成只是注意數字完成度,忽略真正的效應。公共建設的效應只會出現在有正向外部性的事物上,否則公預算只是擠壓私部門投資儲蓄而已,不會有太多乘數效應。政府財政在困難的時期,應該是要像張忠謀說企業體質要好才能度過危機一樣,政府要讓政府體質變好,而不是高舉財政擴張的旗子吶喊而已。減少公務員薪資、獎金,讓我們可以少加稅,對整體而言,不會產生負面影響。增加能改善政府體質、有正向外部性的公共建設的支出預算,才是擴張與撙節之爭的答案。

1 則留言:

FollowMe 提到...

[減少公務員薪資、獎金,讓我們可以少加稅,對整體而言,不會產生負面影響。]這句話正確,但遇到大選收買的私心作祟就會破功。
民主大選永遠重復著推大石頭上山再滾下來壓死選民,製造麻煩的蠢行。
正確有利害衝突的事,就得像紅衛兵搞文革樣,沒完沒了地惡鬥。民主醜態畢露,跟誰比自大?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