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7

摩根台灣投資人信心調查

摩根台灣投資人信心調查是另外一個值得參考的市場情緒指標,不過可惜調查頻率較低,每季才公佈一次。也許綜合摩根台灣投資人信心調查、國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中央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是比較中庸的策略。基本上,觀察市場情緒的目的是揣摩市場估價的高低,情緒樂觀給價會偏高,情緒悲觀給價會偏低,給價偏高時應該考慮賣出,給價偏低時應該積極買進。

2012年10月摩根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降至82.7近期的高點出現在2011年1月的130.2。摩根台灣投資人信心調查是委由山水民意調查執行,採電話號碼亂數抽樣,約會採訪4000人,其中約會有30%的人是符合定義的投資人(最近一年有證券、基金、期權、房地產交易者),再從這些投資人的意見統計成指數。它用的問題是「台灣股市指數(股價)」會比現在還要「高」的可能性有多大?抽樣量似乎是三者最少,不過符合定義的投資人的條件,似乎又比較嚴謹。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