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6

讀《操盤人教你台股大循環操作術》黃嘉斌

好像是因為在一些文章中讀到作者黃嘉斌提到以GDP高低點做為台股轉折指標的觀點,才去找這本書來看,不確定是黃嘉斌還是洪瑞泰先提出這個觀點,從書中的圖例可知,黃嘉斌的推論是來自2001年到2010年台股加權指數和台灣GDP年增率的線圖,兩者的高低點會彼此呼應。

作者在第一章寫出自己在2008年年初就將手中持股出脫得差不多,躲過金融風暴大跌。而且在12月時決定進場,並且充分掌握2009年翻揚一倍的行情。真是令人羨慕的成績,如果自己能做到這一點,現在的淨值應該可以再多增加68%(2008那年淨值損失了41%)。準確進出市場(Timing)的確能提高報酬。書中其他內容主要是談波浪理論

不過從台灣首富的清單來看,不論哪個投資高手,似乎都還排不上名次,顯示操盤這條路,提高報酬率有可能,成大富卻很少見。一方面本金得夠大,這樣子成功增加68%才有意義。而且這種十年一次的循環波動,即便能掌握,其他時間也都不犯錯,還是不能創造真正的財富(生產力)。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