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4

基金交易之反稀釋機制

目前許多境外基金都設有反稀釋機制,這可能是因應次級房貸金融風暴的措施,似乎國內基金還沒有跟進。這個機制,就是在處理前不久談到的基金規模改變,對長期持有該基金投資人(既有投資人)不利的現象。

從閱讀境外基金的反稀釋機制資訊顯示,至少有兩種可能境外基金會採取反稀釋機制,第一種是市場交易流動量出現異常,當流動低時,贖回或申購,會產生很大的價格衝擊,原本10元的股票,由於流動性低,可能要到9.8才能成交,導致既有投資人受損。

第二是當基金出現巨額的交易,例如突然大量贖回,即使流動性沒問題,能迅速在市場買進或賣出,但是巨額交易的手續費,都會被全體投資人分擔,會稀釋基金的淨值。因此在這兩種情況下,由經理公司決定,浮動調整申購與贖回採用的淨值,多數以不超過公告淨值之2%為限。金額調整的差距則歸入基金資產。

由此可見,基金公司了解如何處理規模增減的問題。但是目前只願意針對特殊情況,市場流動性低或突然出現鉅額交易時,採取保護既有投資人的措施。其實,應該要全面實行才合理,每天的小小稀釋,只要多累積幾年,就會產生和短期鉅額交易類似的影響程度。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