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7

選位能幫主動投資人獲勝的理財規劃顧問

指南針、六分儀和GPS定位導航系統有什麼相似呢?在古老的戰爭中,擁有指南針能在黑夜與迷霧中辨識方向,有極大的優勢。在探險與征服的大航海時代,六分儀能幫助你免於迷航。今天,有GPS的導航系統也讓我們不論到什麼地方旅遊,都不必擔心迷路,還可以立即查詢附近的優質旅館,十分有效率。這些工具都是客觀的參考依據,可以幫助你找到地理上的方向,理財規劃顧問的服務就像是在財務地圖上,為你建立參考座標,是你人生旅程中追求幸福最可靠的朋友。


經過金融海嘯,你是否對金融業感到失望呢?金融業的從業人員已經成了銷售產品的機械人,沒有善盡受託人的義務,表面上,他們受你所託去尋找適合的商品,應該是要以你的最大利益為優先考慮,要忠於委託人你的利益,現在他們保護自己的理由是他們已經解釋了產品的風險,你必須負擔自己投資決策的責任,忽略了在過程中,他們沒有善盡受託人忠實義務,沒有使用完整的理財規劃流程,沒有提供對你最有利的建議。金融業不該是銷售通路,能賣的就是王,你想要什麼就賣你什麼,聽到什麼熱門,就提供什麼,把提供最有利建議的義務都撇乾淨。你可以比較他們與我們CFP®理財規劃顧問的不同。

理財規劃顧問要確實執行的六步驟是,
一、 建立與確認個人與CFP®雙方的信任關係。
二、 收集個人資料並協助擬定個人人生目標與期望。
三、 客觀的分析與評估個人的資料以確定其整體財務情況。
四、 共同制定並了解整體的理財計劃。
五、 實行共同擬定的理財計劃。
六、 檢視與監控理財計劃執行的進度。

在投資方面,顧問的忠實義務,在於確保五個步驟的投資流程被確實執行,
一、 分析目前的狀況(Analyze Current Position)。
二、 分散化-投資組合資產配置(Diversify-Allocate Portfolio)。
三、 正式撰寫投資策略(Formalize Investment Policy)。
四、 執行投資策略(Implement Policy)。
五、 監看與監督(Monitor and Supervise)。

顧問替你擬定主動投資人的投資策略(Investment
Policy)前,要先讓你知道歷史上主動投資的失敗率,實際上多數主動投資人都是敗給市場報酬率,主動投資人整體而言期望報酬會低於市場報酬率,少數人可以成功,勝利則多半是靠運氣,剛好你選擇的投資策略,在你的投資期間是最佳策略,期間不同,最佳策略就不同,沒有好方法可以預測目前最佳的策略是什麼。運用現代投資理論的研究結果,分散投資會優於過度集中的投資組合。委託經理人操作時,較低的管理成本會優於較高的管理成本,經理人操作風格需長期一致才能幫助你維持分散化的投資組合。還要先讓你看過去三十年投資組合的實際年報酬率,讓你知道可能虧損,不會只注意預期的年化報酬率,忘了實際上每一年都可能下跌。擬定策略的優先順序由重要到不重要依序是:投資期限、資產種類、資產比例、次資產種類與比例,最後才是挑選哪個經理人、基金、ETF或個股。

選擇支援主動投資人的理財顧問,必須比支援被動投資的理財顧問負擔更多的責任,顧問必須舉證主動投資是有價值的。理財顧問應該誠實地提供事實,多數時間被動投資的結果會優於主動投資,主動投資如果值得放入你的規劃中,是因為你愛好風險,你的幸福曲線趨向於承擔風險,主動投資的成功會給你高於一般的快樂,簡單說,你認為主動投資是個鬥智遊戲,值得花些成本去玩,勝利會帶給你除了金錢獲利之外的成就感與幸福感。在這種狀況下,理財顧問才該協助你主動投資。

幸福曲線是一條虛擬的曲線,它告訴我們什麼情況下,在不同選擇間,你主觀感受到的幸福程度有何不同。這是什麼意思呢?舉例來說,當你可能被羈押失去自由時,能拿出十萬元保釋金,和你平常自由時,能拿出十萬元現金,兩者所能給你的幸福感並不同,能幫你得到自由的十萬元顯然重要的多。當你身家只有十萬元的時候,多賺十萬元帶給你的興奮感,和當你資產已經上千萬元時,多賺十萬元能給你的興奮感相差很遠,當你越有錢時,同一金額的財富能帶來的幸福感就會遞減。百分之百的機率獲利十萬元,和百分之五十的機率獲利二十萬元比較,對一般不愛風險的人,前者比較吸引人,表示確定性越高時幸福曲線越高;對主動投資人而言則相反,會覺得後者比較吸引你,特別是後者的機率,你覺得會因自己選擇的投資策略的不同而改善時。

理財規劃是希望找到你的幸福曲線,照著它來配置計畫,為你找到最大的幸福。對主動投資人而言,你的幸福曲線是在報酬率超越市場投資報酬率時最高,雖然股市是零和遊戲,在扣除交易與資訊成本後,超過一半的人都沒辦法勝過市場,雇用理財規劃顧問並不保證你勝過市場報酬率,但理財規劃能幫你追求人生快樂的最大化,你不該忘記快樂才是真正最後的目標,理財規劃可以綜觀全局,適當分散投資,做好風險準備,避免最糟狀況發生,讓你在沒勝過市場時也能最大化快樂。理財規劃就是個性化時代中,對你最實用的服務。

註:本文首發於富鴻理財網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