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1

讀《Thinking, Fast and Slow》心理帳戶

心理帳戶會誤以為現金支出與信用卡支出屬於不同帳戶,但是錢就是錢,不應該區別。不願意處分虧損股票的disposition effect。為了避免後悔,一旦發現一道好菜,你總是會在哪間餐廳持續點相同的菜。坐上最高級、最安全的車椅,會讓人無法購買較便宜的機種,是不願將安全性與金錢交換的taboo tradeoff(神聖而不可交換)。

採購做比較時,盡量要將產品放在一起比較。注意比較的對象,跟自己的其他表現比還不夠,也要和其他人的表現比較。通常當你擴大參考的框架,更多合理的選擇就會出現。當你單獨地看一個個案時,系統一的情緒反應就會更容易主導決策。

談論結果時,如果我們將討論描寫成我們保住了多少錢,會比討論虧損了多少錢感覺好多了。討論買賣時,應該調整觀點,想像如果你沒有擁有它,你認為它值多少錢?把你的損失歸類道政府的一般課稅收入,會讓你感覺好ㄧ些。如果將opt out(勾選不參加)改成opt in(勾選要參加),參與的人就會變少。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老兄,迷上這本書了嗎?

谷哥 http://blog.yam.com/jamezku

Pojen Huang 提到...

抱歉,今天會調劑一下別的。

其實是這本新書是圖書館少見英文書還有人預約,讓我不能續借,慢慢讀,只得猛趕進度。

Ray 提到...

今天在誠品看到出了中文版
書名"快思慢想"
洪蘭翻譯的就是了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