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6

讀《Superfreakonomics》利他、颱風與暖化

依據作者Steven Levitt & Stephen Dubner的後記描述,本書希望讀者除了常聽到總體經濟學的高論,也能體認到個體經濟學談論個人選擇和取捨的奧妙之處。回想這本書,有三件是我感到特別有趣,分別是利他、颱風與暖化的故事。

有一段時間,行為經濟學實驗顯示,人性似乎是天性利他的,即使有機會全拿,受實驗者也會留下約20~30%的錢給別人。Ultimatum實驗有兩位參與者,第一位會被給予20元,他可以決定要分給第二位多少錢(0~20),而第二位只能接受或拒絕,拒絕時兩人都拿不到錢,理性來說,第一位似乎應該拿大部分,而第二位也應該接受任何價位的分法。實際上,第一位會給別人頗多(多於6),如果第二位發現分配太不公平(低於3),則也會用拒絕來懲罰對方。甚至第二位無法拒絕的Dictator實驗,人都會分20%的錢給人,據此,學者認為人性是天性利他的。 認為這個實驗偏離人性的教授John List,因為他在實際生活中,沒有收過陌生人在類似Ultimatum的情況下給的紅包。他調整了一下Dictator實驗,增加第一位也能從第二位手中拿錢(1元)的選項,如果你以為新選項不會改變結果,那就錯了,原實驗中70%會給對方錢,新實驗中只剩35%會給對方錢,45%不給也不拿,20%還從對方拿錢。如果讓兩人都先做一點工作才賺到的錢,則2/3的人都不會從對方那裏拿錢或給錢。由此,我們可以知道實驗的選項、監視下和受實驗者的狀況(是自願者而非亂數挑選),會影響結果很大。人性似乎不是天性利他的。 作者提到以便宜又有效率的方式解決颱風與暖化問題,解法都是來自Nathan Myhrvold的Intellectual Ventures。由於颱風在台灣曾造成的巨大損失,這個解法應該很值得政府或企業嘗試執行,方法是降低海面一百呎的溫度,海面溫度下降,就不會形成颱風,工具是一個巨型的中空筒狀物,當海水因為海浪而打入筒狀物內,水壓會讓高溫的水下降到深海與低溫的水混合,而海面降低溫度。解決暖化問題,則是用一個氣球懸掛的管子,加上幫浦,把液化的硫化物打到高空(平流層),類似人造的火山灰噴發現象,形成一個屏障反射陽光,就能降低地球溫度。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