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2

上市總規模增減對市場指數相對評價高低之影響

前些天談到基金規模增減的影響,讓我在聽到有些人認為,台股指數到八千點,就認為是偏高時,聯想到上市總規模增減對市場指數相對評價高低之影響,似乎,總市值的增加很可能代表相同指數點數的相對意義變貴了。關鍵是上市價格之高低。

假設我們知道每間上市公司的真實價值,而總市值與總真實價值之比例就是評價相對高低的程度,這個概念最容易解釋就是本益比,假設未來盈餘是已知的,本益比8倍是合理價,則總盈餘10元的股市,總真實價值是80元,假如總市值是100元,代表本益比10倍,市場指數為100點,則指數分母為1。

若某一天有大量的新上市,這些新上市公司市值也是100元,則總市值變成200元,但是為了讓市場指數是一個連續的數字,所以指數分母(基值)要從1調為2,開盤參考的指數也是100點。但是這些新上市公司本益比通常較高,假如是20,則新上市公司盈餘為5元,市場總盈餘為15元,這時候的市場本益比會變成13.3倍,也就是相同的100點,代表的評價會變貴了33%。

當然這例子比較誇張,若新上市公司市值只有原市值1%,大概只有提高評價程度約0.5%。但是經過若干年,除了已上市公司自然的成長,勢必會因新上市公司的新增規模,以及一般新上市公司IPO都會以較市場平均高的評價價格出售,市場指數高低所代表評價的中間位置應該會下降。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