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1

看清事實與懷抱希望

看了這段FORBE推薦的演講,雖然談的是教育,卻讓我回想起幾周前FPAT協會秘書長劉凱平的演講。Mike Johnston說,我們能教孩子的只有兩件事,事實與希望,不告訴孩子事實,他們會一輩子追求不存在的世界,不給孩子一個希望,他們會認為未來沒有什麼好追求的,變成根本不願意起床。

劉凱平談《國內CFP產業發展的挑戰與對策》,事實是從FPAT協會引進CFP證照,造成一股理財顧問提升自我追求CFP證照精神的旋風,從早期幾千人的規模,現在的考試人數降到幾百人的規模。通過認證取得CFP證照人數1千人,但是每隔兩年的換證率偏低(60%)。事實是考上的人,並沒有獲得期待的加薪與升職,客戶也並不因證照而更認同持證人。獨立執業仍是困難重重。政府不願意聲援單一證照,也不認同獨立執業者會保護客戶,反而從防弊的角度,擔心獨立執業者難以監督管理。

希望是什麼呢?劉凱平引南宋楊萬里的《桂源鋪》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希望是,如果每一位CFP持證人,繼續堅持我們衷心認同的精神,讓客戶因我們的服務而獲得平安、喜樂。客戶會受不了產品導向的行銷而轉向,客戶會對退休的難題感到困惑而轉向,客戶會發現理財規劃才是解決他們與金融產業,買賣之間利益衝突的一方良藥。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