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9

讀《Bobo族-新社會菁英的崛起》

作者David Brooks以他自己的觀察和閱讀其他人的觀察,創造出一個新的名詞「Bobo族」來標籤當代的社會菁英, Bobo代表布爾喬亞(Bourgeois)和波西米亞(Bohemian),布爾喬亞時代的代表是像富蘭克林這種出身中產階級的成功人士,波西米亞時代的代表是1960年代的嬉皮精神,而當代的社會菁英是來自擁有高學歷的成功人士,他們融合了追求事業成就的野心和追求創意與不願背叛自我。

這個年代的菁英不再像是蔣經國繼承蔣中正,而是像馬英九得靠高學歷加選舉,而非光靠血統關係來闖出自己的成就。高學歷份子融合了反舊統治階級的理念,形成一個新的統治階級,但是這是一個很焦慮的新階級,過去的菁英很容易讓子女繼承地位,現在的菁英不但自己害怕狗仔爆醜聞,讓名聲毀於一旦,也必須努力讓子女通過學校的考驗,才能有機會和父母一樣贏得社會地位。

Bobo族用消費而非生產來區分自己。不花費在奢侈品(珠寶),而只花費在有工具性的必需品(休旅車)。願意花大錢在專業品質的物品(Gore-Tex外套)。在小事上力行完美(特別設計的開罐器)。強調原始質地(露出樑柱的裝潢)。學習擺出低姿態(退色的牛仔褲)。花大錢在很廉價的東西(迷你馬鈴薯)。喜歡提供超乎所求的商品(可以有許多要求做法的咖啡,而不只是一杯咖啡),而不在意價格。Bobo族把工作當作自我實現的舞台,不只是生意人,而是剛好在做生意的創作者。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