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6

外匯存底4000億這樣算高嗎?

也許是因為剛讀完《民國100年大泡沫》,所以讀到這篇新聞說,外匯存底挑戰4000億美元時,特別會去注意,因為在書中,好像沒有讀到相關的資訊,讓人想重新思考,外匯存底這樣算高嗎?

如果4000億美金的外匯存底有一半以上是外資匯入購買債券與股票的資金,這種金融投資的資金,其實很有可能快速流動,如果扣除這些外資,我們的外匯存底2000億還算高嗎?雖然外資匯入投資股市,代表對台灣企業的贊成票。外資一旦決定匯出,也會造成台幣貶值的壓力。

如果外匯存底更低,表示其中外資所占的比例更高,萬一發生類似亞洲金融風暴的匯出壓力,似乎也表示央行更沒有力量阻擋不理性的貶值狂潮。在熱錢流動的現代金融市場中,預先多準備一點外匯存底,似乎也是小國不得不的選擇。

央行持有7成美金,2成歐元,1成其他貨幣,似乎可以做為希望持有外幣,目標為獲得和央行相同報酬率的保守投資人參考。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