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5

2012年諾貝爾獎頒給如何設計市場交易解決方案

2012年諾貝爾獎之經濟學獎項頒給Alvin Roth和Lloyd Shapley,依據新聞的資訊,他們的主要貢獻在於「穩定分配理論和市場設計實踐」,在網路上我追蹤的經濟部落格,看到這篇Roth的論文,討論反感造成的市場交易限制,剛好,最近讀superfreakonomics中也舉到一個相同的案例,如何解決腎臟器官捐贈數量不足的市場問題?

我相信任何人看著等待腎臟移植名單,大概都會體認到,人類並不是天生很利他的物種,每個人都有兩個腎,而且只要一個腎就能生存,但是損失趨避的心理,在加上利他並不是人類的天性,捐贈者總是不夠。superfreakonomics提到一個簡單的解決辦法,允許市場交易,伊朗就是這樣一個國家,捐贈者可以得到財務補償,書中說伊朗開放允許腎臟市場交易後,就沒有出現過缺腎的問題了。其它的國家,則幾乎都有一個很長的等待腎臟移植名單。

Alvin Roth設計了一個解決等待腎臟移植名單困境的間接方式,也就是回到以物易物的策略,既然以財務交換腎臟讓人如此反感,導致無法合法地市場交易,他們在英國嘗試的實驗方式是讓兩對不符合的捐贈者與受贈者,能夠互換配對捐贈者的腎臟。因為等待腎臟者通常有親友願意捐贈,但是可能因為配對不成功而無法移植,如果將成對捐贈者與等待者配對,則兩個無法配對的組合,都能取得腎臟,或是三對或更多對的循環互換,就能減少對更多捐贈者的依賴。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