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2

讀《巴菲特的第二專長》

感覺比較有意思的是,重新提醒了自己選擇優良值得投入的事業的要素,事業的產品應該有較長的生命週期,而非每年都需要推出新版。事業應該有獨特產品、服務或低價。穩定的每股盈餘成長。很少的負債。很高的毛利率。

所謂巴菲特的第二專長,是激勵經理人的能力,除了從戴爾卡內基處學到如何影響他人的方法,比較特別的是他挑選經理人的能力,他重視候選人對事業的熱情、執著,從小對經商的渴望,正面的內部控制信念觀(深信命運操之在己),把降低成本當做呼吸一般自然的習慣。

另外一個重點是如何決定經理人的薪資,以ROE來看,不同的事業有不同的基本面,經理人的績效要看公司在同業中比較,如果同業都ROE20%,那麼公司的ROE20%並不算突出,經理人也就不該有配合高績效的薪資。反之,如果ROE高於同業,那就表示該經理人的表現值得獎勵。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